簡介:賴明正博士現職除為美國NLP大學授證聯盟高級導師外,亦是臺灣 NLP 學會創會理事長,同時亦為新加坡 GEMS Capital 公司董事,從事私募基金、企業上市、收購與反收購專案。

我的相片
賴明正博士現職除為美國NLP大學授證聯盟高級導師外,亦是臺灣 NLP 學會創會理事長,同時亦為新加坡 GEMS Capital 公司董事,從事私募基金、企業上市、收購與反收購專案,也曾在臺灣的生物科技股份公司擔任總經理及寶樺投資管理(蘇州)公司擔任執行董事,先後有十多年的實戰歷練專注於企業海外上市、組織變革發展 、領導力、服務流程管理、組織溝通與神經語言程式學(NLP)應用等相關領域的工作,並協助多家世界500大企業進行管理諮詢與中英文培訓專案。近年賴明正博士整合人生所學,在NLP領域上進行大量研究,也因此傳播與教授NLP相關的應用課程內容。 ■經歷: 臺灣NLP學會(TBNLP)創會理事長 ■現任: 英國國際心理學管理學院(IPMC)客座教授 俄羅斯西南國立大學(SWSU)中國區客座教授 中華民國生藥學會常務理事 ■現職: 美國佛羅里達-- Minaya Learning 公司:企業培訓師 奧地利維也納-- MDI 商業發展培訓公司:企業培訓師 新加坡-- IBM亞太培訓總部:特約企業培訓師 廣東中山-- 璞卓身心:NLP首席導師及心理諮詢師 臺灣台中-- ATINLP 培訓中心:NLP首席導師

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NLP學習〕 NLPU 2013/ 8/7(二)與8/8(三)的學習心得

作者:賴明正


圖片是UCSC校園一隅


    英文字很有意思:

是=be, 存在=being

有=have, 一定=have to

在人性上, be與have兩者是相互依存關係, 缺一都不完整.


    我在NLPU的學習很愉快, 因為這是一種找尋自己是誰(who am I)與尋找自我存在(being)的探索過程, 此時不需要顧慮have. 一旦不需要have, 就不需要給出價值判斷(judgement)而考慮取捨, 即不會產生限制性信念與框架, 平靜的感覺自然湧出. 我也相信很多人選擇修行或出家, 也都是一種勇敢地步上尋找自我存在的英雄旅程.(稱英雄旅程是因為當下要放下許多have或have to, 或感受沒有have只好尋找be的旅程)


    在NLPU這裡, 我看到不同種類的NLP訓練師. 有一種訓練師很喜歡講技巧, 關注在HOW(如何)的層次, 技巧講得眉飛色舞, 我能理解這是因為NLP技巧提供了人類大腦的使用手冊與自我關係重整的方法, 這些NLP的技巧或工具的確可以巧妙地解決be與have衝突或失去be時的問題, 因此吸引到許多學員參與, 訓練師也會因此獲得實質利益. 不可否認, 我當時也是因為這些神奇, 實用性與可創造性技巧的學習而喜歡上NLP. 


    今天(8/8)晚上同學間的分享題目是:「How to run a successful and long lasting NLP business」, 是由一個32歲的波蘭訓練師主講. 一開始看他的文字稿, 以為他要大談生意經與經營技巧等, 沒想到卻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精采. 


    他很真誠地分享了他的學習與教學歷程. 在90分鐘的分享過程中, 他花了近一小時舉例說明身為訓練師台上台下合一的重要性.  他也描述了他到處拜師學藝, 希望集NLP各家技術所長於一身的過程. 然而, 最終他發現了自身資源的可貴與取之不盡的價值(只有自己才是獨一無二的), 也就是賣技巧或技術感動不了別人, 但如果你可以成為你自己(I), 你找到自己想要成為的那個樣子(ME), 自然就會有追隨者產生. 「身心和諧一致, 由心出發」才會是NLP訓練師魅力的來源.


    此外, 我也發現我受到Robert課的啟發遠勝於Judith的課, 這可能跟我的偏好有關. Robert的課結構清晰, 論述完整, 喜歡講比喻, 重在啟發. Judith的課重在技巧操作練習與體驗. 嚴格來說, Judith所提到的技巧都是在先前階段學習過的方法論或工具再變化, 也就是更動流程與步驟, 但操作原理相同. 因此重技巧的訓練師會說, I have nothing to "learn" in here. 遇到這樣的情形, 我則回說, I have something to "be experiencing" in here. 在接下來的日子, 我會再好好體驗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