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賴明正博士現職除為美國NLP大學授證聯盟高級導師外,亦是臺灣 NLP 學會創會理事長,同時亦為新加坡 GEMS Capital 公司董事,從事私募基金、企業上市、收購與反收購專案。

我的相片
賴明正博士現職除為美國NLP大學授證聯盟高級導師外,亦是臺灣 NLP 學會創會理事長,同時亦為新加坡 GEMS Capital 公司董事,從事私募基金、企業上市、收購與反收購專案,也曾在臺灣的生物科技股份公司擔任總經理及寶樺投資管理(蘇州)公司擔任執行董事,先後有十多年的實戰歷練專注於企業海外上市、組織變革發展 、領導力、服務流程管理、組織溝通與神經語言程式學(NLP)應用等相關領域的工作,並協助多家世界500大企業進行管理諮詢與中英文培訓專案。近年賴明正博士整合人生所學,在NLP領域上進行大量研究,也因此傳播與教授NLP相關的應用課程內容。 ■經歷: 臺灣NLP學會(TBNLP)創會理事長 ■現任: 英國國際心理學管理學院(IPMC)客座教授 俄羅斯西南國立大學(SWSU)中國區客座教授 中華民國生藥學會常務理事 ■現職: 美國佛羅里達-- Minaya Learning 公司:企業培訓師 奧地利維也納-- MDI 商業發展培訓公司:企業培訓師 新加坡-- IBM亞太培訓總部:特約企業培訓師 廣東中山-- 璞卓身心:NLP首席導師及心理諮詢師 臺灣台中-- ATINLP 培訓中心:NLP首席導師

2022年7月3日 星期日

〔NLP學習〕NLPU學習心得(一)

作者:賴明正


 2013/8/14(二) 學習心得:


        如果有人問我什麼是「NLP」,內涵為何?什麼是「NLPU」?我想我會做這樣的比喻與說明:


        心魔是人生的伴生者,往往會干擾我們追求生活的輕鬆滿足以及人生的成功快樂。而「NLP」,則是一套克制心魔的武功。


        NLP初始發展者為John Grinder與 Richard Bandler等二人。創始者精心參研了「家族治療」、「米爾頓催眠」與「完形治療」等三大門派的法門,共同寫出第一本艱澀難讀的武林密笈--「神奇的結構」,此為「NLP」這門武功日後的發展奠定了原型。


        創始者相信人天生即具有對抗心魔之能,資源本自俱足。人因獲取目標結果過程的內在結構與流程出現問題,才讓心魔取得可趁之機。NLP創始者發展出「以身御劍入心」之法。在技法提醒關注身體特徵變化,並使用技巧引導與潛意識的連結與轉換為破敵要旨;臨陣時應以劍式(技巧)靈活為主體,不死守固定劍招套路(名言是:地圖不是疆域),即「劍式使得精,妖魔不敢親」。破敵心法聚焦目標導向,過程發掘資源,不斷辨識流程結構,效果優先保持彈性,去陰向陽為精要。故亦可別稱為「NLP伏魔劍法」。由於NLP伏魔劍法威力強大,「NLP」在江湖同道間開始流傳。

        在跟隨此兩人的學習者中,曠世奇才Robert Dilts以精純的內力(系統認識論)出發,精研其亦師亦友的動物行為大師Gregory Bateson教授之精華,發展出一套「內力為先,後以身御劍入心」的曠世武學--「Neuro Logical Level」,即「先有天人地架構,再關注身體特徵變化與潛意識的連結進行每一步驟套路,並重視整體平衡」的NLP系統觀。


        由於「Neuro logical Level」的出現,使得NLP從伏魔劍法的本質變成「NLP伏魔大法」,從原本重視產出結構流程差異且盡量無招的概念,變得系統化且劍招鑿痕清晰的階段。NLP創始者認為此舉將背離了盡量「無招」的境界,當一旦趨有,劍式使出過程敵人將產生先手變得不易降服,但Robert認為「Neuro logical level」可以借助每一層不同資源的力量聯手打敗敵人。也因「Neuro logical level」臨陣時的克敵著效,且更易於模仿學習,使得Robert Dilts成為一代宗師,五湖四海也掀起了拜師潮。1992年美國NLP大學(NLPU)標榜的「NLP系統派」正式開山立派,NLP創始者亦與眾人分道揚鑣各自成開山立派。為與NLP系統派做出區別,江湖開始有人將創始人的門派稱為「NLP策略結構派」(或簡稱NLP結構派)以做出區別。


        雖然「NLP策略結構派」淵源流長,亦不乏其他心靈成長派來偷得一招半式,包裝成門派特色,但由於「NLP 系統派」掌門人Robert Dilts不斷精進的態度,持續地吸納各家所長的克魔武學精要,使得其他江湖門派逐漸難望其項背。


        許多人看到NLP系統派一脈逐漸強盛不明所以,實際上是掌門人花了很多的功夫在研究別派的內功後,形成系統觀再與門中劍術高手Judith DeLozier兩人討論後搭配原伏魔劍法精要不斷地形成劍法套路,但這樣的秘密一直以來隱而不顯。而這次新一代形成NLP通天大法中源自別派的內功來源終於得揭面紗。(如附圖:同8/7的分享)


        後記:我認為,以人為本的各式心理技術,的確可以找到方法破除多數的心理內在敵人,有很大的學習價值。即便如此,降魔高手隨著本身的強大,一旦自我(EGO)上升到神的高度時,往往也無法抵抗心魔的吞噬。或許,人類真的需要有一個充滿愛的全能上帝來指引我們,在面對自我價值不斷膨脹時,才會看到自己的卑微,獲得真正的心靈生態平衡(ecology of mind)與表裡合一的和諧(congruence)。而就一個旁觀者的角色觀察,Robert與Judith兩人是非常具有ecology of mind與congruence的人,或許這就是他們散發出的無形魅力來源吧!


        感謝上帝安排我來這裡學習,這堅定了我的信仰,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