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賴明正博士現職除為美國NLP大學授證聯盟高級導師外,亦是臺灣 NLP 學會創會理事長,同時亦為新加坡 GEMS Capital 公司董事,從事私募基金、企業上市、收購與反收購專案。

我的相片
賴明正博士現職除為美國NLP大學授證聯盟高級導師外,亦是臺灣 NLP 學會創會理事長,同時亦為新加坡 GEMS Capital 公司董事,從事私募基金、企業上市、收購與反收購專案,也曾在臺灣的生物科技股份公司擔任總經理及寶樺投資管理(蘇州)公司擔任執行董事,先後有十多年的實戰歷練專注於企業海外上市、組織變革發展 、領導力、服務流程管理、組織溝通與神經語言程式學(NLP)應用等相關領域的工作,並協助多家世界500大企業進行管理諮詢與中英文培訓專案。近年賴明正博士整合人生所學,在NLP領域上進行大量研究,也因此傳播與教授NLP相關的應用課程內容。 ■經歷: 臺灣NLP學會(TBNLP)創會理事長 ■現任: 英國國際心理學管理學院(IPMC)客座教授 俄羅斯西南國立大學(SWSU)中國區客座教授 中華民國生藥學會常務理事 ■現職: 美國佛羅里達-- Minaya Learning 公司:企業培訓師 奧地利維也納-- MDI 商業發展培訓公司:企業培訓師 新加坡-- IBM亞太培訓總部:特約企業培訓師 廣東中山-- 璞卓身心:NLP首席導師及心理諮詢師 臺灣台中-- ATINLP 培訓中心:NLP首席導師

2022年7月20日 星期三

〔NLP課程〕在美國NLP大學版本的NLP Master Practitioner(高階執行師)課程中可以學到什麼?


作者:賴明正

       在NLP專業執行師課程的最後幾堂課,學員往往會問我幾個問題:「老師,我在NLP專業執行師課程的學習中收穫良多,那麼您覺得我需要繼續上高階執行師嗎?如果要上,那麼到底在高級執行師課程中學些什麼?對我的人生有什麼幫助?」

       上面的典型提問,學員除了希望瞭解NLP高階執行師與專業執行師課程內容差異外,更希望聽到的是在學習高執課程過程中及學完之後,在專業執行師的基礎上還能帶來什麼更大的綜效以及對生活的好處。

       我經常的回答是:

       很高興你在執行師的課程中收穫良多,那是因為你在課程中的用心與投入,我也相信你在高級執行師的收穫也將一如既往,並且隨著更加深入地學習與實踐,體會也會多更多。

       在你要做出繼續深入學習的決定之前,或許你可以先試著應用NLP執行師學習過的技巧與工具,先探索自己人生目標與階段性的里程碑(小目標),什麼是你內在真正的渴望?什麼是你真正想完成的?

       當你找到了,你知道的,你需要尋找一下自己過往經驗中美好的資源,同時盤點當下的內外部資源有哪些,接著你可以試著通過我們在執行師課程教授的意識或潛意識的技法,藉由你的實際行動,累積里程碑,來達成人生目標。

       在實踐的過程或許你會遇到困擾,有時甚至感到困惑,此時你也可以停下來,先看看目標,你需要有能力覺察困擾的來源,並開始試著轉陰為陽,也就是將困擾轉化成資源,讓資源幫助你達到目標。這些都是你在學習NLP執行師課程中逐步練習與生活實踐後所具備的技能。

       如果NLP專業執行師課程讓你學會了70到80種的應用技法;那麼NLP高階執行師課程將讓你對於技法運用的底層邏輯架構更加清晰,更容易信手拈來,活用在生活中。 

       如果NLP專業執行師課程讓你學會了自我狀態調整的方法;那麼NLP高階執行師課程將讓你看到更深的自我認同,讓你有能力接納自己,取捨你想要的生活比重。

       如果NLP專業執行師讓你學會引導他人時先跟後帶的方法;那麼NLP高階執行師課程將讓你有能力面對挑戰時,通過語言轉化人我間的信念衝突,找到整體平衡。

       如果NLP專業執行師讓你學會帶有情緒時結合與抽離的方法;那麼NLP高階執行師課程中的練習,將讓你更深刻地體會到,「覺己、覺他及覺環境」的覺察是多麼重要,是以術入道的歷程。這會讓你日後在面對自己或他人時,更加地隨心所欲。

       如果NLP專業執行師讓你學會思考時上堆下切的方法;那麼NLP高階執行師課程將讓你更有能力檢視自身的信念與價值觀,聽見使命與願景對自己的召喚,更加地聚焦未來。

       現在,你已經知道NLP高階執行師課程的學習對你的人生有著許許多多的好處,並且每個人也只能為自己的學習負責,有些人在專業執行師課程的體會深,願意立刻銜接高執課程學習;有些人的學習稍慢,想要緩和一下再學習;只要願意學習都是好事,當然你要是願意,也能掌握專業執行師的基本技能,我還是強烈建議你趕快來學習美國NLP大學版本的NLP高階執行師吧!


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NLP與生活〕覺察,是突破逆境的第一步

作者:賴明正

        曾有一位跟我學習NLP的學員,面對困境時,經常說得口頭禪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他的意思跟禪宗六祖慧能禪師的原意相去甚遠,是表達「要是一開始我不這麼做,現在就不會得到這樣結果」的無奈之意。

        我明白他表達的意涵。人在生活中產生煩惱是常態,小至開門七件事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大至新冠肺炎疫情何時結束,又或俄烏戰爭會不會引發核子大戰……等等,煩惱無處不在。

        這是因為我們的信念/價值觀甚至准則,左右著我們的思維方向與態度,是行為表現的依歸。

        而與信念/價值觀隨行的,自然是我們的喜怒哀樂甚至擔憂、痛苦及焦慮的情緒反應……等等,都是我們煩惱的來源。

        於是我建議這位學員朋友,與其懊悔或煩惱結果,倒不如用不同的眼光看待結果,並從中尋找契機。

        要突破逆境的第一步就是要保持覺察的狀態,也就是要能「覺己」、「覺他」、「覺環境」。

        這三覺,就是專注地面對自己;專注面對他人;經常在中正狀態與當下場域中的人事物連結。

        遇到煩惱時,在「覺己」的部份可以問問自己:現在的我的狀態是怎麼樣的?心情是怎麼樣的?我能夠靜下心來思考嗎?如果不能,我要用什麼方法來調整我自己的狀態?

        我要的目標(效果)是什麼?這個結果對我有什麼啓發?對我而言的意義是什麼?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我真正在乎的是什麼?我想要得到什麼?我下次還可以怎麼做?

        在「覺他」的部份除了類似上述問句的應用,也可以從對方的視線、臉部表情、呼吸深淺與頻率、吞咽動作、肢體動作及語氣語速語調等覺察對方,並有能力與他人互動連結。

        在「覺環境」的部份,允許自己先感覺自己的感覺,身心一致,保持中正狀態,接著感受當下與場域中人事物的連結。

        因此能夠讓自己既臨在,又只是天地間的管道,我執也就能順利地跟著退位了。

        在充分地「覺己」、「覺他」、「覺環境」下,此時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在乎自我的利害得失,以無私無我的態度處理一切人事物)的大智慧常能應運而生。

        事實上調整狀態,比如引導改變情緒、突破認知及以身體調節狀態等的方法,在NLP執行師課程中有許多的學習與練習。

        我會建議學員在學習過NLP技巧之後,可以進行覺察的刻意練習,直到成為骨髓的一部分。

        由於覺察時的反應力提升,之後面對困境,更容易產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產生三種以上的解決方法。

        人面對生活中的各式煩惱或困境,一旦允許自己善用覺察,同時保持彈性與可能,資源就容易為你所用。

        因此對於生活的突然變化,更能感到人生的多彩多姿,更有能力以欣賞的方式從容面對。

        塵埃即智慧,煩惱即菩提。人的成長,不就是在面對生活煩惱及挑戰時,不斷轉陰為陽,螺旋向上的自我突破過程?

        能活在當下,能感到歲月靜好,能看到目標及資源,切記,一切都要從覺察開始!